啥也不是

一刷万国志里那些戳我的地方

比较戳我萌点的作品的类型:

1,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的作品(海贼王:空岛是真实存在的)

2,逻辑清晰,故事完整,不拖沓,不烂尾(钢之炼金术师:一即是全,全即是一)

3,非常会讲故事,能把很普通的事情讲出新意,讲的引人共鸣、深入人心(虫师:把或无聊或普通的故事铺陈开来,抓住重点继而娓娓道来,带来全新体验)

会讲故事是基石,看起来不起眼,却至关重要。人物与剧情相辅相成,一部优秀的作品必是两者兼顾,不过倒是有很多只是因为人设圈粉无数的作品。万国志究竟是哪一类,还是期待接下来的故事,先说下人物吧。


90年后

常见的三人组配置,看似和一般作品一样的套路,但是在这基础之上每个人是鲜明独特的。


迷雅:

有很多不错的作品能把男主、其他男性角色以及其他女性角色塑造的都很好,但是女主塑造的却很迷。。。女主角就这么难塑造吗??????

和大志、拉吉二人组的沟通,是迷雅的闪光点。我们可以学下迷雅的沟通方式,首先自己通过行动表达了对朋友的支持,拿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。之后用对等的朋友之间的沟通方式告知对方接下来怎么做比较好,语言诚恳让人容易接受。通过她的表现我们可以知道,迷雅受欢迎并不是只是因为她长得漂亮,也不是因为主角光环,而是因为她所作所为,从行动、从语言上让人觉得暖,温暖并不一定需要烈日。

另外请允许我吐槽下其他作品的套路:1.说下漂亮的支持的话,并无行动,2.自己带着他们亲自去被欺负的地方去教训那些人,包括不限于义正严辞的嘴炮对方,煲鸡汤。。。并不是说这样不好,只是我不喜欢那些故事讲的太差、全靠煽情弥补的作品。令观众感到尴尬癌都犯了的作品很多都是因为逻辑不合理,想要表达些大道理却表达不出来,只能各种嘴炮各种煽情,表达情绪是好的,但是不要煽,月天使式叹息。还有对于那些喜欢说些有的没的大道理的人,我想咆哮一句和对方讲道理,对方听进去了才是成功,不要自我满足好不好!!!说远了,说回迷雅。

带伞求雨这段是对迷雅性格特点的一个小结,有的人因为看见而相信,有的人因为相信而看见。我很喜欢弹幕里这句话,这是哪位大神说的啊!实在是太符合啦!从冯梦浓说迷雅太容易相信自己这个只认识一天的人这部分开始,就已经在塑造迷雅的这个特点。路长风打伤霞客的时候迷雅应该是最先知道的(不负责猜测),她没有说出来应该也是相信路长风是可信赖的。容易相信他人,这点在一般作品中很容易把角色塑造成一个脑子不好、圣母的类型,让人吐槽这个角色的行动不和逻辑,角色说的话和我们实质看到的地方是割裂的。我认为有的人物性格是一下立起来的,有的是一点点积累下来的。当迷雅说出自己在求雨的时候带伞,做为观众我是认可的,通过前面的层层铺垫,我完全相信迷雅能做出来这种事。迷雅是因为相信而看见,我这个观众是因为看见而相信。

最后我想说,我迷雅那么可爱,官方你怎么忍心,刀片已经准备好。迷雅的乐观很打动人,看到她的笑,我也跟着平静下来……是不可能的,官方你还我迷雅的手臂.......刀片已寄走,请注意查收,哼!


冯梦浓:

因为是通过冯梦浓的讲述,串联起两个时代的故事,所以接下来先说下他吧。冯梦浓是一个书生,和其他作品中的代表了迂腐以及不坦率的书生一点都不同。

冯梦浓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态度以及接受能力,作品中不止一次表现出来过(真真香警告实在是很可爱)。书生是知识分子,求知欲是极其重要的,如果无法接受新鲜事物,即使他把所有可接受的书籍全都读完,所见不过是井口的那一片天。冯梦浓不同,他是可以跳出井中,可以在大海中、在空中、在陌生的土地上看世界的人,心胸随着眼界而开阔。见识不同,格局自是不同。

在路长风和德雷克对打的时候,一本正经说要为了公平去借火铳(没想到真被他借到了),在火铳无法使用,有理有据的甩锅。被路长风以只有自己能救他,要挟不许和万国的人提起行踪时,怂的很无奈的那句恩公。在向路长风介绍自己有过目不忘的天赋并得到夸奖,坦率表明自己内心十分喜悦(但不想表现在脸上)。还有提醒迷雅不要太信任自己这个陌生人,其实有任务在身的情况下,对方信任自己,明明可以完成的更轻松些。这些小细节使冯梦浓的形象更加生动,使他不仅仅满足于书生这个设定,在其中包含的一些小习惯小爱好,让他成为群体中的个体,成为自己。

路长风:

路长风是最年轻的千总,强大自不必说,他戳我的不止是他的才能还有他的个性以及他的原则。

在潜入敌船被俘淡定的坐在椅子上,被人利用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,还有与万国人的相处的时候。虽然这些时候他客观上一直被压制,但是在心理上他可从来没有屈服,路千总见人怼人就是证据。不知道有多少迷妹们排队求路千总金口一怼。路长风的个性还表现在和霞客比武愿赌服输的气量,以及提出延后再战的智慧。

路长风常说自己是极恶之人(虽然大家都觉得是极饿哈哈哈哈哈哈哈)。这其实是他的两种原则呈现出对立状态的一种反映,寻找妹妹是一种原则,做事无愧我心是另一种原则。他在寻找妹妹的途中必须做些违背良心,违背原则的事情,所以他必须一直说服自己。人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用言语一遍一遍来提醒自己是个坏人呢?路长风碟中谍的时候也好,伤害霞客的时候也好,我们都知道路长风不是坏人,做出这个结论并不是因为主角光环,而是前面“极恶”已经铺垫好了。

路长风有勇有谋有嘴,不止可以怼人,可以品尝美食,可以要挟人,最重要的是当他发现自己平时一直怼的无用书生并非无用的时候,可以坦率的承认自己的错误,同时表达出自己的钦佩。


三人组成立

虽然他们三人曾经并肩作战,但是我认为在路长风向迷雅和冯梦浓说出实情,二人开心的接受并感谢的时候,组合才真正成立。虽然有些事情即使不说出来,对方也会懂,但是当鼓足勇气说出来的时候,相互之间的反馈会使关系更亲密,也使自己在前行的路上更坚定,果然,语言是有力量的。



90年前

90年前也是三人组,但是不是平常的三人组,所以没有先说他们。90年前的三人走的是分道扬镳风格,有一点刀,因为这些原因倒叙分析,照例还是先介绍女性角色。


徐念:

美丽是徐念最微不足道的优点,她强大且聪慧。而最戳我的是她的觉悟。纽伦堡印刷所遭遇战,印刷所的穆勒父子、拉姆为了理想而战,徐念为了理想而逃,他们的觉悟都深深打动我。真理的发展总是在推翻根深蒂固旧的真理上,包括过去与未来。在真理的探寻过程中伴随着不同意义的牺牲,过去有人牺牲时间、生命,现在以及未来的人们又会牺牲什么呢?

在圣塞巴都堂遭遇怒天使,为了不让沿着自己所留的线索追来的李药师遇险,放弃自己的优势与怒天使战斗。徐念曾说过自己一次次的想要去救李药师,虽然有李药师一生亿次的请求以及所背负的责任的因素在,一直没有去。这次,徐念这次终于救了李药师。


李药师:

剧中没有正面表现过李药师的战斗力,不过通过狱天使高估的认可来看,应该是不弱的,毕竟智慧本身就是一种战力。

李药师一生亿次的请求,制止了徐念总是忍不住想要回来救他的举动。我认为徐李二人的感情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的,尊重对方为了理想可以去涉险。我们都想要有那种一方涉险,另一方舍身相救的甜甜的爱情。但是如果你们有着互相理解的理想的时候,为了理想必须做些只有你能做的事情的时候,会不会有一点理解徐李二人之间的相处模式呢?

观星博美人一笑这段我只想说太浪漫了!!!李药师在线教学情侣之间如何正确观星,徐李二人甜甜甜。另外,我最喜欢这段是90年前与90年后通过星空相连,真是太美了,我贫乏的语言无法表达出万分之一,只会说吹爆。通过星辰连接遥远的过去与未来,对于星辰来说,人类这区区几十年只是一瞬,但是对于人类而言却又无比璀璨。


韦萨礼:

自称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医生,第一集干脆利落的断腿瞬间吸引目光,就算是知道这是唯一的选择,果然弹幕一片狼灭。几分钟后告诉我竟然可以接上。。。好吧。第一集韦萨礼给我的印象是一个非常理性且自信的人。

在寻找徐念的路上,韦萨礼和李药师谈论了很多事情,包括做好人比做饿人更要凶狠狡猾,还有他们成为最优秀的医生的最初的目的。在天工的图书馆里,韦萨礼选择了莱昂纳多的书,李药师选择了王守仁的书。对于这两位先贤的著作不做评价,只是想说因为他们初心不同,选择不同,之后走的道路也不相同。这整段埋下了韦萨礼成为二代智天使的重要伏笔,是韦萨礼转变的依据。韦萨礼从天工一员到审判四天使之首,不是因为黑化或者仇恨之类的事情,他有自己的理想,有自己的觉悟,为此可以使自己成为最恶的人。


分道扬镳的三人

90年前的三人都是可以为了理想做任何事情,他们不止是地理上的分道扬镳,也在立场上分道扬镳。另外,徐李二人应该是在孤羊旅店(或者更早)分开起,一生再也没有相见了……


万国志是一部群像剧,其他着墨不多的角色也各有各的特点。跑堂小姐姐冷淡的在啊,德雷克不容置疑的骄傲,两代月天使的叹息(月天使的武器太美了),曹公公发丝藏刀的杀人美学。另外,我很喜欢万国第一剑客在比试中堂而皇之的掏出火铳。不愧是万国,既保留自己的个性,又接纳万物。

最后想提下宋先醒,人如其名,通过他与路长风关于世界的对谈,以及和冯梦浓关于粮食的对谈等等。宋先醒更多表现的是天才们远超时代的一面,孤独的做些改变世界的事情。在本季最后面临被小弗朗机人威胁的时候,宋先醒尊重所有人,给所有人以选择权利,不愧以人之名。虽然投降者占大多数,只有寥寥数人(不同种族、不同性别)选择与宋先醒一起并肩作战。可能很多人替天工不值,但是我更希望大家关注那些闪光点,比如宋先醒这位万国建设者的度量,以及那几个不知道名字的人的勇气。其实在许多作品中都有麻木不仁的充当分母的普通民众,在批评他们之前,可否理性客观试想下,我们这些普通人若处于同种困境会如何选择。万国志里的名言,岂能尽如人意,但求无愧我心。我们既然不齿他们,那么能否提升自身,从现在起就少做些错事呢?万国志里还有句名言,天才是相互吸引的,可是天才毕竟是少数的。我们若成为不了天才,能否努力离天才近些呢?


逻辑混乱,表达分裂,对不起诸位了orz

评论(6)

热度(9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